牢骚

 

 

不更新博客还真不是因为懒惰。打从2010年开始,工作量就呈火山喷发之势。我身处滚烫的岩浆之中,身体慢慢下陷之余,脑子也一片空白。伦敦的天气又糟糕透顶,雨雪交织席卷了几乎一整个冬天。不过天气对我来说也没有那么重要,因为我整天窝在灰色的办公室里,阳光永远是触碰不到的奢侈。每天都望眼欲穿地盼望着周末,可是这一姿态本身又让我觉得心酸而惶惑,仿佛是在盼望着时间的飞速流逝,盼望着自己的生命早日终结。

 

其实并不是没有开心的事情。以前提到过的同事中关系最好的朋友阿比,在香港工作两年之后又回到了伦敦。阿比在香港过得并不开心,身为印度人,生活中处处遇见种族歧视,工作环境里又充满各种办公室政治和勾心斗角。他回来两周以后,有一天我们一起吃午饭,我问:“回来以后是不是感觉好多了?”他放下刀叉,露出一个恍惚的微笑:“其实。。。并没有。”我有点疑惑:“你不是觉得伦敦比香港好多了吗?”他轻轻叹一口气:“我本来以为是地点的原因,现在看来。。。其实还是工作本身的原因啊。”

 

然而于我而言,这段日子过得特别不开心,与其说是工作的原因,其实更多是人的因素。最近因为转做一个新的产品领域,不得不与一个刚从别家投行跳槽过来的VP斯蒂芬搭档工作。斯蒂芬是个不折不扣的工作狂,又因为在摩根斯坦利和花旗浸淫多年,全身上下都透出一股美国投行特有的aggressive。我自认是个工作十分认真努力的人,从不偷工减料,甚至有点神经质的完美主义。可是我讨厌把时间花在根本没有必要的工作上,更讨厌那种为加班而加班,以工作时间超长为荣的态度。斯蒂芬则是集此二者为一身的一朵奇葩。他时不时地就会心血来潮:“我们明天早上七点来吧?”,或是“不如我们再整个这个怎么样?”。。。他还总是不无得意地炫耀自己的“当年勇”:“想当年我在xx银行的时候。。。有一天工作比较少,我发现八点就可以回家,居然已经不习惯了,都不知道该去哪儿了。。。”我听得火冒三丈,这有什么好得意的吗?当年清兵胸前还贴个“勇”字哪!说实话,要单纯比谁工作时间长,老子以前在纽约的时候,一周工作超过100个小时是家常便饭。问题是,虽然无休止的加班是投行的常态,但这并不是值得提倡的事啊!有些人白天悠哉悠哉到处跟人聊天,晚上加班到三更半夜。这种只做face time的人我见得多了。我还是觉得,炫耀加班太低级,高效率才是真牛B

 

我记得王小波好像说过这么一句话:在一个宽松的社会里,人们可以收获到优雅,收获到精雕细琢的浪漫;而在一个呆板的社会里,人们可以收获到幽默——起码是黑色的幽默。后半句用来形容我们的工作环境真是太贴切了。我的临座小C同学是个美国孩子,有一天她忽然小心翼翼地凑过来:“我能问你个语法问题么?”

 

我正工作得神思恍惚:“啊?中文的语法问题?”

 

“不是”,她认真地说,“我想问问你。。。那个it’sits,到底怎么分啊?哪一个是从属关系?”

 

我呆若木鸡地看着她:“不是吧?”

 

C睁着无辜的大眼睛:“我真的从来也没搞清楚过嘛。。。”

 

我还是不能置信地张着嘴。英国人格雷先生刚好经过,慢悠悠地扔下一句:“哈。。。they don’t teach grammar in the States.(在美国他们都不教语法的。)”

 

于是我只好给一个美国人上了一堂语法课。。。我的中学英语老师应该会感到很欣慰吧?

 

关于小C,可说的故事真是太多了,比如她明明长得美若天仙,却时不时地戴上一副黑框眼镜来掩饰自己的美貌。走在路上,十个男生中起码有九个都会偷偷瞄她。聊天时我常常一边看着她的侧脸一边疑惑地想:长得这么美,做演员应该比做我们这一行轻松多了吧?再比如,小C的父母在二十岁不到的年纪就生下了她。大学毕业时抱着她一起拍的毕业照。当年大家都不看好她父母的感情,觉得太早结婚生子很可能会落得分手的下场,谁知道他们相濡以沫直到如今(这完全就是台湾言情小说的路数嘛)。。。小C的爸爸天赋异秉,四十出头的年纪看起来却像二十多岁。以至于陌生人常常误会他是小C的哥哥或是男朋友。。。

 

上周小C在上班时间接到一个朋友的电话。没说几句,连坐在旁边的我都能听到电话那头传来的嚎啕大哭声。等到小C挂断电话,我立刻用八卦的眼神目光灼灼地望着她。她呆坐在那里,脸上的表情看起来很复杂。

 

“我的朋友。。。”,小C终于开口了,“她差一点就考上飞行员了。最后一关被涮了下来。。。”

 

“啊?真的?为什么?”我满腔八卦之心立刻转化为无限的同情。

 

“因为。。。他们查出来。。。她隆过胸。。。”

 

我们俩面面相觑。

 

邪恶的我第一个笑出声来。

 

她也终于没忍住,伏在桌上大笑起来。

 

 

我的心思大概真的不属于这个行当。即便是正常的工作事务,我也常常能从中察觉出某种黑色的荒诞意味。上周我和同事去一家公司开会。那是一家在全世界都很有名的连锁餐厅,连公司总部的接待处也布置得像是一间小小餐厅,桌上放着他们的招牌菜单,空气中弥漫着浓郁的咖啡香味。墙上贴着员工们的各种搞怪照片,凑近一看,每张龇牙咧嘴大做鬼脸的照片上都写着这个员工的职位和姓名,有CEOCFOCOO。。。居然都是公司的高层!我既羡慕又有点黯然这种活泼的工作氛围,在我们自己那幢冰冷的玻璃大楼里真是无法想象的奢侈。身边忙碌着走来走去的员工们看起来都很年轻,大部分都穿着牛仔裤。相形之下,我们的人全都穿着黑色西装黑色大衣,面色阴沉,仿佛是来自另一个时空的外星怪客。秘书小姐把我们迎进小小的会议室,我们一行八人立刻把那身材瘦弱的CFO团团包围住。八个对一个,轮番上阵,慷慨陈词。。。这场景实在有点可笑,以至于我开始神不守舍,灵魂似乎渐渐飘出头顶,在会议室上空默默地注视着这一切。

 

清代文人袁枚在《子不语》中用极短的篇幅记述过一个题为《卖冬瓜人》的小故事,我从读到的那日起就再也没有忘记过。故事说的是杭州草桥门外有一个卖冬瓜的人,能“在头顶上出元神”。他每天闭着眼睛坐在床上,让他的元神出外应酬。有一天,他的元神在外面买了几片鱼干(原文称作“鲞”),托邻居带回家去给他妻子。妻子接过鱼干,一边苦笑着说:“你又来耍我!”一边用鱼干打她丈夫的头。不久,元神回到家里,发现自己肉身的头顶已经被鱼干所污。元神在床前彷徨许久,可是因为那鱼干的污垢而不能进入自己的肉身,最后只好大哭着离去。而那肉身也渐渐冰冷僵硬了。

 

最近我常常想起这个故事。到目前为止,虽然肉身不得不服从于各种规则,我相信自己仍然拥有自由的灵魂。可是会不会真有那么一天,肉身已被污染,灵魂无处可归?

 

 

 

 

================Daunt Books的分割线================

 

Daunt Books是伦敦一家非常有名的书店。装潢极具英国特色,更以旅行书籍的丰富收藏闻名于世。来伦敦旅行的同学们若有兴趣不妨前往一观。

 

 

   

 

   

   

   

此条目发表在未分类分类目录。将固定链接加入收藏夹。

74 Responses to 牢骚

  1. 说道:

    呵呵,沙发,工作让我们可以干自己喜欢的事,这点意义还是值得的。

  2. Yan说道:

    肉身已被污染,灵魂无处可归~~

  3. 浮生偷得半日闲说道:

    后面那个故事很发人深省!

  4. Echo说道:

    "炫耀加班太低级,高效率才是真牛B",精辟!

  5. YY说道:

    书店~~赞狼图腾丫 哈哈

  6. 说道:

    呵呵,终于等到你更新博客了,我在地球的另一边等得好辛苦哦!

  7. 说道:

    很喜欢这样的书店,像个图书馆,徜徉其中,能寻到一份安宁静谧。那个小典故发人深思哪。

  8. chunhao说道:

    天哪~ 我太喜欢这家书店的感觉了!!!!

  9. ying说道:

    快要过中国年了,祝你和铭基同学在异乡虎年快乐!多多快乐,更多寻找得到工作以外的快乐!肉身已被污染,灵魂无处可依。。。写得真好!不过,just a complaint就好!

  10. Peter说道:

    拍一下那个小mm看看呗,写的那么美

  11. white说道:

    嗯,等的很苦~能容我八卦下吗,下次能放小C的照片上来吗?哈哈

  12. Annie说道:

    哇,FF,你把日常琐事都写的这么有趣,这么有趣。让我们这些写博客的人怎么活嘛。。。。

  13. Qian说道:

    卖冬瓜人原文真的写的这么悲伤么?还是因为转述的人太悲观的看待这个事情才写成这样。。。。看了这个故事我很怕怕耶……

  14. 小瓶说道:

    同金牛。偶也是10年一探头就忙得人仰马翻。。。。。。 今年是金牛的工作年,超忙碌。之前吃老本的生活习惯会在今年找上门来,身体状况要多加注意~

  15. Claire说道:

    fufu要注意身体哈. 照片很pp. 关于那个小故事, 为什么他的妻子不相信他呢?

  16. Carrie说道:

    我看不到看不到照片啊啊啊

  17. ji说道:

    我也看不到照片啊,怎么回事儿aaaaaaaaaaaa??

  18. Cheng说道:

    wow.. 超喜欢这书店的感觉哎。梦想有一天我也能走进~

  19. 猫先生说道:

    FU,在广州阴冷的冬天看到你的更新,算是一件赏心悦事,然后太阳也出来了。肉身和元神,既然我们没有那个本事,分身不出元神的至纯,那么肉身的污垢也不至于渗入到元神中去吧?

  20. ding说道:

    牢骚发的很优雅,照片真好~!

  21. 哈米说道:

    真姐不是说过想要gap year的吗? 既然现在越来越觉得做得不开心,也许这是一个机会去寻找另外一种生活?虽然有很多看你博客的人都那么羡慕你的生活,羡慕你的一切,但我觉得也许投行并不是你真正最想要的吧。你的才情和文字那么独特,投行好像不能发挥这些特色吧。Anyway, 希望天气和工作不要影响你的心情,注意身体,好好享受当下吧!PS:在第一时间看到你的博客真开心!谢谢!

  22. 青青梓竹说道:

    守住元神就好,没准换个肉身过得更好?!谁知道呢。不要想太多睡前澡后滴点精油泡个脚会放松很多,没办法,我们金牛今年真的很忙,但心里会踏实的,good luck!! take it easy:)

  23. 说道:

    最近心情也是一落千丈,每天习惯看看你有没有更新。今天,总算有点开心的事情了~

  24. si说道:

    唉 牢骚都发上来了 别郁闷啊 很快就好了 外国人就这样 就唉喷 真的没有 等过了这周 我们出来玩耍我觉得我也是心不在焉的 只要不在办公室干嘛都好 真没办法还有狼图腾呢? 哈哈哈, 买旅游书没有?赶紧计划咱们下一站

  25. lisa说道:

    即便是正常的工作事务,我也常常能从中察觉出某种黑色的荒诞意味其实这也是对生活的一种热爱阿

  26. 说道:

    掩饰美貌的原因很简单 不希望别人觉得她是靠脸蛋儿 想让别人更appreciate她的头脑.. 既然选了这行 就是决定不当花瓶了 这样多好..美国Banker确实aggressive 文化差异吧 欧洲总体来说 还是要闲适一点 温和一点

  27. Stephanie说道:

    呼~终于等到更新啦~开心!PS,同等小C及其帅爸爸照片~~~

  28. Jaen说道:

    无法看Flickr照片的童鞋请将你的电脑定位到 C:\\WINDOWS\\system32\\drivers\\etc ,用记事本打开hosts文件,添加如下两行,保存,刷新这个页面,done。76.13.18.78 farm3.static.flickr.com76.13.18.79 farm5.static.flickr.com

  29. lm说道:

    这位童靴很好呀~都帮我们想到了如何解决看Flickr的问题.

  30. 说道:

    这么靠后了啊。。。。后排拿望远镜等着小C和她帅爹登场~~

  31. 说道:

    炫耀加班太低级,高效率才是真牛BFully agree~

  32. Cathy说道:

    不好意思,我很执着,请问真小姐,你们的镜头是啥牌子和型号?我也要入手,谢谢

  33. 签签说道:

    我就想一定要跟你见面。

  34. 小害说道:

    人為了生存,總得強迫自己干些不太心甘情愿的事兒。你有熱愛生活的靈魂,很快挺過去的不是!?英國的書店真噱頭。進去了想不買書都難…!

  35. Michael说道:

    Cathy: 镜头是佳能的 Canon EF 17-40/4 L USM

  36. Wenbo说道:

    Harvard 的coop 书店风格跟这家像极了。。

  37. lin说道:

    悲。。。看不到照片。

  38. Jing说道:

    你这篇更新让我觉得很亲切…希望伦敦阴雨中也能有几天阳光给你

  39. Jeffrey说道:

    工作就是工作。不会成为生活嘛。是不是啊?

  40. Lin说道:

    真, 你这篇文章写得深入我心.我以前在纽约做过投行的分析员, 我真很好奇你是怎样保持灵魂的独立性? 无论是工作中, 还是婚姻中? 我发现做FINANCE的人都趋向于变成同一类人…

  41. Unknown说道:

    老傅有人剽窃你的博阿http://blog.sina.com.cn/s/blog_4a73f7040100gocn.html

  42. 说道:

    老傅,我一直觉得你是banker中的一支奇葩,因为身为一个投行banker还能保持对文化和艺术高度的敏感,且不比传媒圈的人士差,我觉得如果你真的累了,可以考虑换职业,我相信那样就会有一颗新星诞生,因为看到你说每天盼周末,这真的是很可怕的。。。不过banker可以在经济上高度自由,假期能到处疯跑。。不管怎样,还是觉得做的开心比较重要,不然会老。。。。

  43. lazyfox说道:

    今天上班一直想着你的博文,老傅,虽然你写博客只是私人的行为,但真的很给我坚持的勇气——自由的灵魂不会被污染。谢谢你!

  44. Tracy说道:

    看不了照片了,不知什么原因,以前的也看不了了。有什么办法吗?

  45. 雪个儿说道:

    照片冒得噻

  46. Zhen说道:

    可能因为flickr也被封杀了吧。。。我在域名IP上做了点小手脚,不知道现在国内的同学们可以看到照片了吗?

  47. XiaoF说道:

    可以看到了!

  48. 小瓶说道:

    好壮观的书店~

  49. 舍我说道:

    可以看到。

  50. Xiaochen说道:

    老傅,经回国的半年时间,我以为,让灵魂清洁是多么难的一件事。尤其是在国内。但是在上不了facebook, youtube的国内,能看到你的blog真的很温暖。我想,无论行业如何,每个人对工作的认真都会让人丧失某种坚持。可是我们可以坚持自己的灵魂。也就是坚持信念。你说呢?

  51. yingge说道:

    我记得毛哥哥做过一个比喻,他说蜜蜂也只是为自己建立蜂囊,可是它却不知道我们把它作成了蜂蜜。所以,作为读者或围观者。很多人在你这里可能都找到了些心灵上的感动,认同和向往。况且,正如他所说,或许还你带着些许痛苦,刻毒和叛逆的性格,写出来的东西也就更有趣了。这肯定是一种天赋,能让读者大口大口吃饱而且时间还过得很快的那种。所以,阿傅,锁住水分,你值得拥有。

  52. 思研说道:

    老傅, 一直潜水看的blog,和下面的“屑”同样的观点,觉得你这种人能身在banking,心在自由国度,真的是不容易。而且你还是ib中最辛苦的banker之一啦:) 身为在国内的同行,深切理解你的处境,不过希望你能坚持你自己的style,并且幸福:)看你的blog是我的动力来的。。但是另一方面又心疼你工作辛苦,应该把写blog的时间用来休息。。。

  53. Tracy说道:

    Great!可以看到了:)

  54. Shuna说道:

    真喜欢这样的书店!

  55. 我是汪汪说道:

    对于工作我也很有无力感, 看到你的牢骚, 却有点温暖, 抱抱。。

  56. flyingnight说道:

    实在不喜欢,也还是可以转行吧。环境对人的改造是杀人不见血的。真是要把身上与众不同的敏感触角统统砍断。写小说吧,你有天赋,我看好你。

  57. 钊雯说道:

    fz啊,干任何工作真的就是个围城,干啥都是有个烦心的时候。况且投行这个金饽饽也是所有精神文明建设的坚实基础。好多人流着口水,仰望你们这样的生活呢。没有这些痛苦的working day,没有对比,你也不会感觉到旅行的时候的空气是清新的,天是蓝的,阳光是金的。祝开心,坚持给我们国内的同学们带来可以天天拿来daydream的美片。

  58. jia说道:

    真真。。。能看得到照片。。网速不好的时候是比较难~~

  59. Shirley说道:

    “炫耀加班太低级,高效率才是真牛B”,agree~ 图书馆好美啊,看得我好想去,能让心灵宁静的地方。 关于肉身和灵魂,我觉得你不会的,呵呵。工作辛苦,注意休息。

  60. 说道:

    博主,请问可不可以告诉我你在‘不老’那章里游乐园时穿的外套是什么牌子,还有那个出镜率很高的复古包包的牌子,实话说自从那个包子一出场我就被迷住了········

  61. Zhen说道:

    To 艾:那个外套是在古着店淘的,手织的,没有牌子。那包就是topshop的。还有多谢大家的安慰鼓励啊。其实我发泄出来以后已经好多了。

  62. 说道:

    呵呵,也许你更适合在我们头手下工作,他是能不加班就不加班而且绝对的身体力行。现在想来这是不是老了的一种迹象呢,我年轻的时候也是个穷忙族,随着年龄的增长越来越厌恶加班了····又或者是在一个岗位干的时间长了就会产生厌恶感觉,下意识不想再多上一分钟班,只想逃离办公室

  63. 说道:

    我是不希望你很忙的,如果你加班我就看不到美丽的博文和照片了,每周一都会来转转,及时更新啊········我翘首以待,哈哈

  64. Rhythm说道:

    傅真用twitter不?

  65. 说道:

    照片都拍得特别漂亮!主角们也很漂亮!^^

  66. Rocky说道:

    要说对加班的憎恶之情啊,犹如滔滔江水…都是眼泪…PS:为虾米铭基同学总能找到这么美的角度?!

  67. Jingwen说道:

    书店装潢得好像图书馆呀

  68. dlatent说道:

    天。。。。留言中惊现03师姐。。。

  69. 我是汪汪说道:

    小C的爸爸天赋异秉,四十出头的年纪看起来却像二十多岁诡异啊,是保养的好还是天生这样, 要是天生这样,其实是一种疾病哦, 内地就有人长到13岁(实际上已经24岁了)开始停止生长了,看上去就像个中学生(他爸爸说别人都以为是他孙子), 不过要是20多岁开始停止生长那就太完美了, 我也想这样:)

  70. Polaris说道:

    傅真傅真,刚才你是不是和铭基同学在老地方排队呀?我就坐在靠近门口的地方 只比你们早来一点点 铭基同学经过我身旁 我还冲他傻笑 他还瞥了我一眼。。。后来他走到门口排队 我看到你也在 本来想等你们进来的时候经过我旁边和你们打个招呼 结果一回头二回头你们走掉了。。。今天是小年夜 祝你们幸福 快乐 :)

  71. 哲文说道:

    不在 中国,真好

  72. Zhen说道:

    To Polaris:是啊我们周六晚上去了老地方,但是排队的人太多了,我们就先撤了:)

  73. le说道:

    也许,生活就是这样的琐碎,有苦恼,牢骚,还有些小小的乐趣与插曲,我们都会难免陷入其中,呵呵!不过,在这样的书店还是很有感觉的

  74. 乔伊说道:

    《买冬瓜的人》这个故事我第一听,读完的那一刻开始就被深深电到,久久的浮现在脑海。。。前几天copy了这个故事。。。同时也去读了〈gap yaer〉再次被震到无法言语。。。大言不惭的说仰慕你的文才,同时被你寻求灵魂的精神吸引。。。阿门

留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