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不见的城市

 

上周四的下午,我正在偷偷摸摸地收拾东西,准备逃出办公室,向巴黎进发。Team的老大J女士拿着一个巨大的酒瓶走了过来。

 

XX公司的XX送给我的土耳其酒。喝么?”她笑嘻嘻地扬一扬酒瓶。一看她那表情,就知道一定是中午又在哪儿喝多了。

 

大家都惊恐地望着她。大白天的就在办公室里聚众喝酒。。。J女士又开创了一项崭新的历史记录。

 

我赶紧低下头作忙碌工作状。身边的同事们却指着我开始起哄:“给她喝给她喝!她明天请假,今晚就是她的周末了!”

 

J女士立刻抓起一个一次性塑料杯,毫不含糊地开始倒酒。

 

众目睽睽之下,我只好端起杯子喝了一大口。

 

全身的血液顿时凝固了。一股辛辣可怕的茴香气味直冲脑门。我龇牙咧嘴,肠胃缩成一团,眉头纠结在一起几乎打了个结这这这,这不就是我最害怕的Ouzo么?!什么法国的Ricard,希腊的Ouzo,土耳其的Raki。。。其实都他妈是一回事!都是用蒸馏酒和茴香油兑制而成的,我搞不懂为什么在这世上有存在资格的茴香酒。。。

 

J女士的“淫威”之下,大家被迫把整瓶Raki喝了个底朝天。半个小时后,当J女士的朋友那位送酒人打来电话的时候,J女士不无自豪地告诉他:“我们刚刚在办公室里把整瓶都喝完了!”

 

对方大惊:“什么?那可是50度的烈酒!你们连冰块都没加就。。。就这么喝光了?!”

 

于是我带着一颗在酒精的浸泡之下犹自沸腾不已的小小心脏,登上了开往巴黎的列车。

 

 

 

这是我第七次来到巴黎。不过,与其说是因为我爱巴黎爱得无法自拔,倒不如说是由于法国使馆签发的欧盟国签证的有效期限是诸多欧盟国家之中最为慷慨的。当然巴黎自有其过人魅力。与伦敦仅仅相隔两小时车程,这里的冬日却更加温和,阳光毫不吝啬地为每一幢古老的建筑镶上金边,塞纳河的呜咽像法语一样低沉悦耳。这里的咖啡更香,食物更美味,姑娘更窈窕。因为来过这么多次,很多主要街区的道路都熟悉无比,交通设施得心应手,来到相熟的餐厅时不看菜单便可以点菜,再加上“法国人都骄傲地不说英语”这句话是世上流传最广的谎言,因此来到巴黎虽不至于说像回家一般,至少也是相当亲切。尤其是当我在蒙马特再次遇见那位街头画家时,我真的忍不住从心底笑了出来。

 

蒙马特的人流中,老画家直直向我走来,左手持画板,右手在半空中朝我挥舞着炭笔,脸上一副惊骇的神气:

 

“哦,毕加索!毕加索!”

 

蒙马特产生过不少有名的画家,毕加索正是其中之一。虽然我至今还是不明白毕加索大师和我或者和他到底有什么关系,可是六年前我第一次来蒙马特,正是这位老画家,在相当的地点,对我做了同样的手势,说了同样的话。我记得他的脸,因为五官轮廓与爱因斯坦先生真是惊人的相似。我能想象这些年他一直在这里卖画,对每一位游客说着同样的话,然而六年后的巧遇仍然令我激动不已,仿佛时光倒流,青春去而复返。瞬间也能定格成永恒,巴黎并不是一座“物是人非”的城市。

 

蒙马特高地也是巴黎的灵魂高地。她为无数街头艺术家提供了最浪漫的场所,让他们在挥洒才华,燃烧激情的同时,也能够赚来面包填饱肚子。那天下午,一位黑人小哥在路灯柱下玩着以足球为道具的“杂耍”,而另一位街头艺人则在台阶上开起了小型演唱会。一把吉它,一个立式麦克风,简单的音箱,或许是借助了蒙马特本身的浪漫,越来越多的游人被他的歌声吸引,索性坐下来静静倾听。

 

在巴黎的冬日暖阳下坐在台阶上听人唱歌,这是至为美妙的体验。听众中有人情不自禁地开始摇头晃脑手舞足蹈,几位来自摩洛哥的热情姑娘干脆直接跑到歌手身边跳了起来。那位歌手个头不高,貌不惊人,可是不但歌艺甚佳,调动现场气氛的能力也是一流的。演唱Bob Marley的“No woman no cry”时,唱到高潮部分,他如同战场上的将军一般指挥若定:

 

“来,男士们一起唱—no woman no cry。。。”

 

“女士们让我听听你们的声音好吗?一起唱这一句—no woman no cry!”

 

“现在轮到gay们一起唱—no woman no cry。。。咦,第一排中间那两位男士,你们怎么不唱啊?”

 

阳光温暖得让人感觉不到这还是冬天,台阶上的听众越聚越多。一首歌毕,歌手不无深情地说:“下面,我想用一首全世界最美的歌曲献给这座全世界最美的城市巴黎。”

 

旋律响起:“Imagine there’s no heaven。。。”

 

我楞在原地:“诶?”

 

身旁的铭基同学微笑着说:“对啊。是imagine啊。

 

你绝对无法想象那一刻我内心的震撼。约翰列侬的这首“Imgaine”,正是我认为有史以来最动人的歌曲。其实虽然我对艺术很有兴趣,可音乐却是我一直以来最为自卑的部分,因为我对音乐毫无天赋,也很少被音乐打动。每次看到会演奏乐器的人,或者听到别人头头是道地分析音乐的种类,我都会由衷地感到自卑。唯一的例外只有Beatles,或者说是列侬。我只对他们的歌最为喜欢最有感触,或许音乐和人也是有缘分的吧?尤其是这首‘imagine’,它对于我有一种神奇的魔力。我觉得这是一首来自天堂的歌曲,每一次听都有热泪如新。

 

也许是因为这首歌太脍炙人口了,几乎所有的听众都加入了合唱。连过往的行人都忍不住驻足。坐在巴黎蒙马特的人群之中,身边是来自世界不同角落的游人,而所有人都用英文满怀深情地唱着“I hope someday you’ll join us, and the world will be as one”。。。这是无与伦比的画面。

 

You may say I’m a dreamer,

But I’m not the only one.

I hope someday you’ll join us,

and the world will be as one……

 

至少在那一刻,我真切地感受到,列侬并不是唯一在做梦的人。

 

 

这就是音乐的力量吧?美好事物的力量,巴黎的力量。我沉醉地想。歌手也激动得神采奕奕。就在这时,一位身穿黑衣的男士走到他身边,说了几句话,歌手的脸色马上就黯淡起来。

 

我已经注意那位男士有好一会儿了。他绝对不是游客,也不是普通的过路人。之前唱歌的时候,全场沸腾,只有他一个人斜斜倚在路边的栏杆上,双手环抱胸前,鹰一般锐利的眼神来回巡视着整个广场。不时有卖啤酒的小贩经过时毕恭毕敬地和他打招呼。我那时就很好奇:这个人究竟是谁?

 

此刻他的目光落在我斜后方的不远处,微微点头。我回头一看,顿时明白了另一个身背吉它,神情冷漠的年轻人正朝这边走来。

 

这是另一个蒙马特。另一个巴黎。被锦衣美食与自由浪漫的外表所掩盖的另一个巴黎。她是我们看不见的城市。眼前的这一切才华横溢的街头艺人,美妙的歌声,助兴的啤酒。。。全都被另一双有力的手所控制着。谁在哪里表演,谁什么时候上场,表演得来的金钱如何分配。。。全都在精准而无情的控制之中。蒙马特早已不是毕加索和雷诺阿的蒙马特,也早已不是贫穷艺术家的梦幻天堂。

 

歌手的唇边露出一丝苦笑,他再次拿起了吉它。但我知道,他今天的“任务”已经快要完成。无论对这个小小舞台有多么恋恋不舍,在下一个歌手上场之前,他只剩下几首歌的时间了。

 

他轻轻拨动和弦,声音轻得宛如梦呓:

 

“巴黎是如此美丽的城市。我十年前来到这里就深深被她吸引,从此留了下来,再也没有回去我的祖国。。。”

 

 

蒙马特的所见所闻于我而言是很大的触动。走在树影憧憧的林荫道上,坐在满溢着艺术气息的咖啡店里,或是骑着自行车经过游人如织的卢浮宫。。。我总在想:我真的认识巴黎吗?地铁里用廉价乐器进行着拙劣表演的异乡人,用报纸包裹全身露宿街头的流浪汉,黑人区地铁站出口那些用我们完全听不懂的语言大吼大叫的黑人青年。。。我们在圣马丁运河边的漂亮餐厅吃午饭,出来不到几十米便看见运河桥下正在生火取暖的流浪汉。海明威说,巴黎是一席流动的盛宴。可这城中却还有那看不见的黑暗与孤独,流过城市,就像流过一个角斗场。所到之地,把路石变成了小岛。

 

“在路过而不进城的人眼里,城市是一种模样;在困守于城里而不出来的人眼里,她又是另一种模样;人们初次抵达的时候,城市是一种模样,而永远离别的时候,她又是另一种模样。”巴黎是一座从远方看到的城市的名字,如果走近她,她就变了。

 

 

    

    

    

    

    

    

    

    

    

   

    

 

此条目发表在未分类分类目录。将固定链接加入收藏夹。

83 Responses to 看不见的城市

  1. 一条努力向前游的昂恩说道:

    沙发沙发。。。先抢了再说:)

  2. 说道:

    沙发!

  3. 说道:

    倒。。慢了几秒 话说我非常理解你的说的:“诶?”要拖很长 念第三声 用很夸张的语气念出来才好玩儿 哈哈我只去过巴黎一次 然而我完全理解你quote的最后一段话 正因为如此人们才常常说:人生若只如初见

  4. 说道:

    看到有些个城市,我也时不时想quote卡尔维诺,呵呵

  5. 某人说道:

    话说这两天的风真的是有够大,你还敢骑自行车去吹吹风 IoI

  6. 说道:

    有些事情,一旦明白了,就没有办法假装闭眼了。还有就是,迟到的元宵快乐:)

  7. Claire说道:

    为什么进前三就这么难呢 -_-b

  8. Bin说道:

    同感最后一句,欧洲众城,巴黎是其中最嬗变的一个。

  9. 说道:

    城市的力量,来自于她的包容心,她对少数裔的保护和保留人们对公平的希冀。一个短浅的城市管理者,一个畸形的城市生态,是不会有生气的。巴黎没有经常去,没有发言权。写得很好,继续哦。虽然知道工作和玩之余剩下时间很宝贵。

  10. 说道:

    同学们为什么那么在意沙发呢,我是第一次听到这首imagine,循环了一上午了,为什么现在这种好歌少了,专注于虚拟社会的人类可能越发没有机会体验人与人接触的真实感情了,只好翻老歌了,只好看老电影了

  11. Xiaochen说道:

    你是敏感的,铭基是温暖的。一个人写文,一个人画图。幸福的一对儿。

  12. 乔伊说道:

    因为开会没能抢上沙发…文章还没来及仔细看;有个重大发现,我在你06年的照片和博中发现了同事女朋友的照片,她去年刚到上海.我告诉同事我是你粉丝,他答应说要帮我找你签名的书哦.

  13. Jiayin说道:

    A love affair with a city like Paris demands much more than an air-kiss 🙂

  14. teresa说道:

    Bealtles多一个l啦。The Beatles啦~

  15. alex说道:

    感谢每次带来他乡异闻 每次神往!感叹 虽在他乡 可有些东西却又那么熟悉~

  16. maggie说道:

    每次看到真的文章和照片,总是会从繁忙的工作中找到哪怕一点点的喘息的机会,转眼间离开英国已经一年多了,没有一天不在怀念。总有一天我会回到那个让我自由呼吸的地方。谢谢真,和真的照片。

  17. 说道:

    真。好久没有留言了。心情不好的时候上来读读你的文字,看看相片,心就会静下来。祝一切安好。

  18. huier说道:

    蒙马特高地也有我很快乐的回忆,很喜欢你的文和图。

  19. Annie说道:

    to 霏,奇怪我竟然有和你一模一样的感觉,心情不好的时候来读读真的文字,看看相片,心就会静下来。难道FF真的是一个有魔法的女生? to真,你瘦了好多好多。。。

  20. si说道:

    哈哈 姐们 你更新了哈!是啊,巴黎去了不知道多少次了,但是没事还挺想去走走的,不知道离开伦敦的时候会是什么样的心情。那大衣我差点买一件,如果我没看错的话!天气快好起来吧! 我要玩耍!

  21. Ilina说道:

    不知道真姐签法国能拿多久的签证呢?我之前签的意大利给了半年20天,法国是两个月30天,应该差不多吧?

  22. 鑫-bill说道:

    每次看见你们的照片,都觉得生活如此美好。。。。感谢您们能够与大家一起分享,谢谢!

  23. Oicit说道:

    广大悠久的城市,虚华茂密的景致,复杂深沉的过往,莫名无名的感触。

  24. Sunny说道:

    看了你的文字,让我有了重温巴黎的冲动。

  25. Michelle说道:

    蒙马特是我对巴黎最多怀念的地方,在巴黎时,就住在蒙马特山后,那是个可以不用考虑时间,慢慢悠闲走走看看的地方,不知道你有没有经过一个小小的2层楼画室,里面的老人年近半百,很善言谈,身稍嫌矮而体略微发胖,脸上挂着谦谦的微笑,典型法国人长相,一口蹩脚的英文。并衷于或善于画猫,满屋满墙的猫咪,通着灵犀,和这样的老者谈画,竟是件极其放松的事。

  26. 说道:

    巴黎在现在的我眼里真的只是一个想象中的城市,我从不知道到达后的失望会有多少,但如果失望了,毕竟也经历过了。期待自己的规划能够实现。BTW,艾薇儿的Imagine听上去也不错,很净澈。主要是那歌词写的很理想化。但愿一切也都能如此。但愿!

  27. Fei说道:

    就说一点,茴香酒居然不是最难喝的酒,捷克产的那种黑乎乎的40度的酒更难喝。茴香酒不过就是甘草片味而已,那个忘了名字的捷克酒简直是藿香正气水。

  28. 远航说道:

    你最近瘦了不少,真真,保重身体啊

  29. 蹄蹄说道:

    超爱imagine的人飘过~

  30. Xing说道:

    美文,美图

  31. 说道:

    “坐在巴黎蒙马特的人群之中,身边是来自世界不同角落的游人,而所有人都用英文满怀深情地唱着“I hope someday you’ll join us, and the world will be as one”。。。这是无与伦比的画面。”想再去感受一下那样的温暖。

  32. Sophie说道:

    110公里……

  33. 说道:

    真的鞋子很复古:)

  34. Weiyi说道:

    别ibanker了,觉得你最近发的照片都有点显老了……赶紧gap year吧!

  35. Tina说道:

    恩,在希腊也是慕名去喝的OUZO,还以为和清酒或者梅子酒差不多呢,买了一大瓶回酒店,非常郁闷的喝完了。。。:P

  36. Xi Nan说道:

    喜欢MM淡淡的笑,还有充满生活气息的故事:)

  37. 说道:

    在您那漂亮的衣服、帽子、鞋子、相片、艺术、音乐、博物馆、饭店还有食物的背后,也许正是您在叹息所看不到的巴黎吧……何不在午夜时、从“Trois Faisans”宾馆里出来?

  38. Zhen说道:

    这种讽刺也太莫名其妙了吧?如果真的被锦衣美食蒙住了双眼,我又何必写这篇文章?您真的有认真看后半段吗?仅仅因为没有用照片记录黑暗,并不代表我没有看到午夜时分的游魂。我用自己的血汗钱旅行,用自己的眼睛看世界,这样也值得冷嘲热讽?

  39. Michael说道:

    楼下那位兄弟一定搞错了吧,我们住的不是什么 Trois Faisans宾馆。我们住的是Hotel Libertel Gare du Nord Suede 60欧一个晚上的标间(不到十平方米),有卫生间(虽然淋浴的地方小的不能蹲下来),小彩电,电梯(最多只能三个人坐),从火车站出来走路不用五分钟可到,交通方便。超值!

  40. Zhen说道:

    真 不必跟那些清高作态的人计较 本身说这种话就是幼稚可笑

  41. Zhen说道:

    RE 晋 陈真正勇敢的人不是“不去做”的人 而是得到了还能有勇气去“不做和放弃”的人在别人已经在做的时候至少请对别人表示该有的尊重

  42. 钊雯说道:

    真 and Mo, 别理会这样的人~~~

  43. Emily说道:

    喜欢Imagine 的人漂过

  44. leafalone说道:

    来顶列侬。啊要说坏话才能得回复= =

  45. James说道:

    终于更新料。。机动。。。撒花。。

  46. Angela说道:

    Wish you all the best in 2010.

  47. Sabretooth说道:

    不见长安见尘雾啊,这算是只缘身在此山中吗?给美国民工多一点年假吧,让我也能再探雾花。

  48. white说道:

    主啊宽恕那个无知的人吧…

  49. chilli说道:

    有没有人说过博主像全度妍,样子和气质。。。

  50. Jeffrey说道:

    嗯,巴黎。

  51. Feng说道:

    下回来巴黎提前说一下,我请两位吃饭

  52. 说道:

    不好意思各位,“幼稚可笑”和“清高作态”的我,或许用尖酸的语言让你们难过了……@最好金龟换酒 :其实,我一直是您博客的读者,只是偶有感触而发言,并无意冒犯。在您笔下,旅行确是美好的东西,可惜它也真的掩盖了太多事实。您这篇文章、我们之间的讨论不正是都基于此么?(@Michael Mo : "Trois Faisans"是Jaques Brel在Les Bourgeois这首歌里提到的宾馆,开个玩笑……)笔拙不及义,我对被触怒的几位表示歉意,并且期待看到博主更多的好文章!

  53. 大皮说道:

    是不是化了妆的缘故,感觉真确实老了些。不过生机勃勃的感觉似乎一直未变。

  54. Zhen说道:

    看到Leafalone同学的留言(“要说坏话才能得回复”),我很惭愧。。。我真是太懒惰了。。。现在集中回复一下吧:To 大皮同学和zhang weiyi同学:作为一个生机勃勃的高龄女青年,我也早就意识到了这一点哇。。。但是人都会老啊,我又不是天山童姥,所以大家要适当放宽要求哈。至少我老得很符合自然规律也很生机勃勃嘛。。。To 陈晋:可能我也反应过激了。不好意思啊。To Chilli xue:这个真没有啊。To 远航同学和Annie Lu同学:绝对是你们的错觉。。。我从夏天到现在大概胖了有四、五斤吧。。。To Ilina Chen:我签的最多的就是法国使馆。但是他们之前大概跟我有仇,每一次给的都只有几个月而已(我的朋友们每次签都至少给一年)。但是这次我RP爆发了,他们居然给了我两年。。。

  55. Zenghao说道:

    生机勃勃?

  56. liang说道:

    天气啥时候才能好起来呀!好想出去晃。。。boss 和 Mrs boss 带上我,我带上小看看。。。。那个踢球的哥们太帅了!

  57. leafalone说道:

    内牛满面!俺去法签就给了俩月,于是在巴黎沾个地就奔西班牙了,还是欧洲的同学们命好,北美苦啊。

  58. Luming说道:

    真,我也觉得你瘦了啊。。。看起来的话。。。

  59. 乔伊说道:

    真你竟然没有给我回复,哎,伤自尊的.看了一半,找了很久(N个书店N个网站)也没找到的<藏地白皮书>和去西藏成了近半年的夙愿…

  60. 说道:

    美文美图啊!虽然我也去过法国,在巴黎小住了几天,很多你的描述我都感同身受,但是实在笔拙,写出来的味道远不及你。今年夏天还会去法国,不过相对于巴黎,这次的重点是南部。希望加你为好友!

  61. yin说道:

    拍的真好。想念巴黎了。

  62. 钊雯说道:

    其实我觉得傅真像王菲多一点~~非常喜欢你安静 淡定的文字~

  63. Lily说道:

    傅有着她自己与众不同的气质,大概是腹有诗书气自华吧,越看越美呢~~

  64. Zhen说道:

    楼下的同学们真善良。。。To Joey:对不起我没看到你的留言啊。藏地白皮书现在应该到处都缺货吧,本来印的就不多。。。不如你上淘宝看看?听说很多图书馆里也有。

  65. SY说道:

    话说我找你的藏地白皮书也找了将近一年在今年年初的时候终于被我买到了。哈哈哈哈哈哈。傅真你的照片你的文字让我都很想有去欧洲的冲动。=]

  66. 乔伊说道:

    收到,谢谢真.同意lily观点,腹有诗书气自华.某种程度上,老傅对我的意义在于她在引流一种思潮,积极,上进,追求品质…保持灵魂自由和独特性.但同时可以与现实社会很好的共存.其实对在上海的我而言很难.但在坚持

  67. 说道:

    imagine哈哈也有一下午都只听这一首的经历

  68. 泽洪说道:

    美丽的城市!

  69. stella说道:

    气质呀气质 还是一如既往的淡雅。圆领开衫好看,可是告诉 我是啥牌子的不

  70. mG说道:

    自由精神和浪漫不羁的城市,女人都非常漂亮,腰板挺直,走路很有风情—–欧洲城市的气息一脉相承,很喜欢—–

  71. 说道:

    我发自内心的不愿意离开了

  72. Xinjian说道:

    一直没搞明白,金龟换酒是啥意思。可以肯定的是换的定不是这土耳其般烈酒。。。呵

  73. Wei说道:

    腹有诗书气自华,说的真对。一直都想问真同学小时候都读过些什么好书,现在小宝宝快2岁了,才鼓起勇气来问哈哈。

  74. Min说道:

    好像是第二次看看MM的space 都是豆瓣推荐的 喜欢你的旅行日志 我一定会去巴黎的

  75. Celine说道:

    那个周末也去了巴黎,也去了蒙马特高地,也看到了那个玩球的黑人小哥,嘿嘿,原来曾经和小真这么近~

  76. Jiawei说道:

    天气这么好。。上海已经连着下了几周的雨了,差不多开始发霉了。。

  77. Alice说道:

    Quel ragazzo che canta a Montmartre,sulle scale danvanti la Basilique du Sacre-Cœur,è Italiano,è napoletano.Conosco i suoi amici a Parigi.Abbiamo bevuto una volta quando sono antata a Parigi nell\’anno scorso.Scusami di scrivere in italiano,sono a Università.I CAN NOT TYPE IN CHINESE…

  78. 春玉说道:

    好久没想说一句。我真是,今天晚上的情绪不太好,我要尽情的批判你。你看你那个摄影技术,都跟你老公这么些年了,没有进步,真的。。。。你看你老公照的多好,那个采光,那个角度,那个比例,你在看看你,,,,学学。。。多学学。。。。

  79. Michael说道:

    我觉得老傅拍的照片很好啊,有一些很好看的风景照也是她拍的。

  80. si说道:

    现在人怎么要求这么高啊,非要人家当十佳啊,傅傅绝对拍过很好的照片,我作证。

  81. 说道:

    cow败给你了。。。看到文字版的《Imagine》,我也会这么头皮发麻。。。另外请问“这城中却还有那看不见的黑暗与孤独,流过城市,就像流过一个角斗场。所到之地,把路石变成了小岛。”这句是谁写的?

  82. withoutwax说道:

    《藏地白皮书》我前天还买到了,在新华书店,已经是第二本了,送给朋友。支持小傅姐!

留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