尚三与济慈

七个小时的时差,隔开了白天和黑夜的距离。
 
9月29号那天下午,正是我忙得不可开交的时候,还是在办公桌前悄悄点开了那个熟悉的网页。
 
看到尚小三以五百多万票成为今年超女的冠军。
 
我关掉网页,一时间百感交集。继而发现自己眼睛都湿了。
 
 
曾经悄悄把有尚雯婕表演时照片的网页给邻座的印度同事看,问:“你觉得她怎么样?”
 
他看了看,说:“哇,你们中国的年轻人都这样打扮吗?很funky呢。”
 
我说:“你觉得她漂亮吗?”
 
他再凑近看了看:“我不会说她非常漂亮,但是她有种特别的感觉。。。她看起来很孤独。”
 
 
孤独,我觉得是个贴切的词。
 
在广州赛区时,她唱歌只给自己听。空旷的舞台上仿佛孤身一人。不求任何回应。
 
然而孤独的心灵不只她一个,一曲《爱》唱罢,台上台上,无数个孤独的心灵之间架起了一座桥。
 
对于一个歌者来说,这或许便是最高的赞美。
 
赞美的话已被爱她的人说到极至。我自知文采不及他们中的许多人,不如引用一段我觉得极其贴切的文字来形容尚小三:
 
“气质这种东西,无可捉摸,有人就是有,有人就是没有,真真气死人。倒也不是漂亮,用红楼里形容探春的话,不过是‘俊眼修眉,顾盼神飞,见之忘俗’。唱歌时冷冽面容下眼波流转,声音密云暗涌,一唱完立刻平和内敛,笑容腼腆。我等狷介人,打小受师太熏陶太过,讲究的是姿式不好看,赢了也是输了,因此另一位急吼吼的超女大被诟病,更显得尚雯婕清逸淡定,灼灼其华。比赛中有大把的选手是金子,而尚雯婕,是美玉。”
 
 
冠军宝座坐定之后,尚小三在自己的博客里写道:“我失去了孤独,但收获了爱。。。”
 
比赛结束,她即将以一个新晋艺人的身份涉足这个叫做“娱乐圈”的江湖。她的fans都有掩饰不住的担心,担心学生气质的尚三不能适应那些潜在的规则,抑或是被那里的险流恶浪磨光一身棱角,不复从前的尚三。
 
我却一点都不担心。尚小三的智慧,早已在无数媒体访问中被证实。有人说,尚雯婕会唱歌,更会说话。她思路清晰,冷静从容,概括能力极强,还懂得自嘲。记得夺冠后有记者问她,好多人说你是“平民偶像”,你对“平民偶像”怎么看?尚同学说,应该是和大家有共鸣吧。好比好多人说我长得“不怎么的”,但绝大多数普通人都长得“不怎么的”,可能大家觉得看着我会觉得心里平衡一点、舒服一点。。。
 
也有重庆商报的某女记者态度很不友好地问了一大堆问题,然而尚三还是平静专注地边听边点头,最后在她问完时不紧不慢地笑笑说:对不起,你的第一个问题是什么?台下一片笑声。
 
出身复旦,又在社会上摸爬滚打了一年,她不是一张白纸。
 
从明天开始,她短暂的假期便结束。即将飞去北京,开始她的歌手生涯。
 
刚刚看到她最新的博客:
 
“知道吃不完,还是买了袋打折的面包和一些用不太着的小东东。不知道这样的宁静还能在我心里驻扎多久。
 
明天还没到。
 
回不了过去,也走不进未来,被时光遗弃的我望见一丝自由和自在。
 
爱上‘迷失’的感觉。”
 

如此看来,聪明如她,是已经做好凖备接受一切了,无论前方是一条怎样的道路。

再不济,最多再回头来重新做回她的法语翻译。人家老师可是说了:“尚雯婕的法语水平在上海可以排进前五”。

然而这其间的过程是必不可少的。如果未曾经历过,她一辈子都会有幻想,有遗憾。她曾经是野草闲花,一直渴望那墙外的旖旎春光。等到她历经艰难越过墙头,即使到了最后发现一切只不过是一场故都春梦,那也值得了。因为她已经历过,心中便不存任何遗憾。

 

最后我也想多谢那些因为看到我的上篇博客而给尚雯婕投票的朋友,还要谢谢老爸老妈,以及老妈的同事,帮我投票。看到尚小三梦想成真,我真好像看到自己的梦想实现那般开心。(原来这世界上是真有奇迹这回事的。要知道直到总决赛10进8她还在PK呢。)

也正因如此,我也不会轻言放弃了。也想看到自己的梦想照进现实的那一天。


 老爸两周前空降伦敦,到King’s College来做访问学者。然而最大的目的是为了完成他计划中的新书,一本英国诗人济慈(John Keats)的传记。

对于西方的诗人,我一向所知甚少,浪漫主义派别的更不是我的那杯茶。英国诗人何其多也,我只喜欢一个弥尔顿。他的《失乐园》我一读再读,读后还想再拜上一拜。在诗中他苦苦追寻人类悲剧的起源,从文学,宗教和政治几个角度去阐述善与恶,专制与忠诚,爱与欲望,欺骗与嫉妒,堕落与救赎。。。诗中有句话我一直记忆深刻:“身是居其位,只在一念间;天堂变地狱,地狱变天堂”。彷佛佛教的教义。

又扯远了。总之,所谓无知者无畏,在我连浪漫主义诗人的名字都叫不出几个之前,就已经先在心里把济慈和其他诗人的作品归为“缺乏历史感,自我中心主义,意象浮泛空洞”,一句话否定了。

开始断断续续看一点济慈的诗和他人对济慈的评论,是从老爸开始做济慈研究,写《济慈书信集》的时候。我当时的想法是:老爹在搞什么研究,我总得稍微了解一下,也好不在他面前丢脸。

出乎我想像的,济慈竟是个非常有历史感的诗人。《希腊古瓮颂》便是好例子。此外,在人人都忙于追求独创性的浪漫主义时代,济慈却出人意料地学习了前人。在莎士比亚的作品中,济慈领会到了一种新的诗观。简单地说来,就是他认为,莎士比亚从来不在他的戏剧中主动地表现什么,而是将自我设定为神秘而不确定不可知的状态,让自己的感觉和经验自然地渗透到作品中。正因如此,莎士比亚的作品才能丰富传神地表现生活,而没有变成某种掺杂了其他意味(比如宗教)的文学寓言。而他的作品也从而悬在可解与不可解的边缘,带给人们心灵永远的震撼。

济慈开始把这种“未知的渗透”带到他自己的作品中,逐渐走出了浪漫主义的主观宣泄,而是让作品的意象由主观经验的渗透之后自然地呈现出来。从这个意义上来说,他是意象主义运动的先驱。

济慈的《海毕里安》,模仿了弥尔顿的《失乐园》,几乎再现了弥尔顿的风格精髓。然而在诗歌的主题意义上,与传统诗,比如《失乐园》所表现的向世人昭示天道的公正这样“宇宙感”的主题相比,他还是倾向于现代诗在表现人类内心世界困惑方面的深刻。

我情感的天平开始向济慈倾斜。尽管仍然喜爱弥尔顿的技巧和风格,我承认济慈的很多作品更为深刻。

 

两年前,有一次奉老爸之命去参观Keat’s House (济慈故居)。英国的冬日,天寒地冻,天黑得特别早,到达Hampstead地铁站时已是日暮时分。我在寒风中向一警察问路。他说:“什么?。。。什么Keat’s House?噢,我的老天,John Keat!”遂指给我方向。我想大概找来的人不太多。

故居并不大,何况我只是读了济慈的一点皮毛,所以转了一圈,并无特别感受。只记得济慈妹妹出生时穿着的那件白色小衣。

临走时我看到一个满脸书卷气的管理人员静静坐在那里看书,便上前问他:济慈的墓地在哪里?

愚蠢如我,以为必定在这里附近的。

不想那人抬头深深看我一眼,冷冷地说:在罗马。

他的眼神和声音里有小小不屑,我心知他必定嫌我肤浅,是附庸风雅的小屁孩,连济慈生平都搞不清楚就贸然来访。。。

回去后又打电话给老爸,说:济慈是不是gay啊?为什么和他的那个男性朋友关系那么亲密?

结果被老爸一顿批,电话里讲了好长一段济慈的爱情故事。

我的小小自尊心有点受伤。

 

去年去意大利玩。在罗马,没时间去济慈的墓地瞻仰,却在《罗马假日》中公主吃冰淇淋的“西班牙台阶”(Spanish Steps)旁边,看见济慈和雪莱曾经住过的房子。

一天早晨起来,特地去那房子看看。管理员是个笑容甜美的英国女生。果然还是要自己人来看管,我心中暗自思量。

房间不大,看介绍很多家具都是后来仿制。因为济慈去拿波里旅行回来染上传染病,不久去世。他用过的家具也因怕再传染他人而被烧掉。

尽管如此,坐在长凳上,看着那满屋子的书,心里渐渐地就浮上一丝奇特的感觉。好似我与济慈之间,距离慢慢变得不那么遥远。

自那以后,每次看见提到济慈的书或文章,我都会特别留意地看上一眼。

 

老爸是个典型的“济慈狂”,来伦顿之前在电话里问我:从Hampstead (济慈故居所在地)走到London Bridge要多久?

我说:老爸,我们现在不用走的。我们有地铁。

老爸的思绪还停留在十九世纪上半叶,月明星稀,窄窄街道走着马车。。。年轻清贫的诗人济慈从Hampstead步行两小时,走到伦敦桥去和朋友见面。。。

现在他来到伦顿,每天孜孜不倦地追寻济慈的足迹:济慈出生的客栈,他上学的地方,他从业的Guy’s Hospital。。。图书馆的管理人员爬上阁楼找出厚厚的老画册给他看;济慈家人的墓地和教堂已不复存在;去往济慈出生地的火车混乱而肮脏;济慈故居留下了他翻译的《济慈书信集》。。。老爸像个执着的追梦人,在伦敦的大街小巷里寻找大诗人遗落的旧梦,乐此不疲。旧时月色,总是最美。

就连银行里给他开户的黑人小伙子也很关心他的研究,电话里第一句话就是:你的济慈研究做得怎么样了?

伦顿是济慈生长的地方。这趟伦敦,老爸还是来对了。


和老爸一起去剑桥的照片。文革时老爸下放到农场开船,30多年后,荡舟康河,老爸撑一支长篙,仍然可以“老夫聊发少年狂”。

此条目发表在未分类分类目录。将固定链接加入收藏夹。

16 Responses to 尚三与济慈

  1. 钰沣说道:

    sofa,请不要说我知识少,第一次读还以为济慈是个和尚呢,济世仁慈,好容易联想哦。
     

  2. Xia说道:

    嗯,济慈和雪莱的故居是记得的,贝尼尼的喷泉后面^_^

  3. Ziming说道:

    你老爹看上去很精神啊~~还给你俩撑船,hoho~~
    旁边的帅哥是什么人?船工么?难道英国都是帅哥撑船?

  4. wei说道:

    祝你老爸英国住得开心

  5. Lifan说道:

    祝美梦成真~=) 终于看到姐姐的blog更新了,好似我的精神鸦片阿~开心ing!

  6. Penelope说道:

    只是访客,可又常客.  英国朋友偶尔介绍的.
    看了你的BLOG关注了一下尚, 发现她真的很有魅力.

  7. hio说道:

    怎么在国外也看超女啊。我有日子没来了。我大四了。一切都不一样了。

  8. 서정说道:

    踩啊踩“`偶是你老弟啦“`趁着上完语言课等吃饭的时间爬上来看下“`老姐文笔真是不错“`写的挺好“`

  9. 서정说道:

    P.S.之前还一直没弄懂金龟换酒倒底是啥意思,一直就按字面的意思翻译了,刚去网上看了下这句话的典故才了解了“`深奥啊“`

  10. ZHENG说道:

    说实话,这莫多年,还是第一次看到你爸,尽管还是从照片上。祝一切好。

  11. hio说道:

    嗯,是很巧的事。也许在内心我们是相通的吧。我也很喜欢这里啊。细细地看你写的字就是会让我觉得到了另外一个世界,是一个我非常企及的世界。我现在的生活基本就是以找工作为主了,经常碰钉子,还有班级的事要处理,心总是无法平静。觉得挺累的。希望签约的这一天快点到来。快点把自己嫁出去。快点毕业。嗯,不知道你现在怎样了。无论如何,祝好。

  12. Unknown说道:

    谢谢你的留言,真是意料之外的惊喜。尚小三说她失去了孤独,但收获了爱,而我却相反,失去了爱,收获了孤独。但是,孤独是暂时的,幸福将会永久。

  13. Asahi说道:

     
     
     
     
     
     
     
     
    文字好多,,,,,,,
     
     
     
     
     
     
     
     
     
     

  14. liang说道:

    终于看到傅爸了,潇洒潇洒~
    不过不要以傅爸做借口不常更新啊,同志们都等着丰富网络生活咧。

  15. shuting说道:

    第一次见你爸爸的照片呢,呵呵,很有学者的味道,还很精神~~哈哈

  16. Jeffrey说道:

    我经常看到你父亲身后的那座桥

留下评论